Ein schöner Tag

跨过三十那年我非常轻松地接受了这一个事实,我三十岁了,正要开始我最好的生活,尽管所有的计划都向后顺延了好几年。幸好我一直以来都对所谓世俗的成功没有执念,当然会在听到同龄的朋友或相识的人取得了不少学术成就的时候感到我的无能,如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是我步入三十之后要处理的重要事情。今年年初经历了爷爷的骤然离世,衰老和疾病开始进入了我的日常思考,我实在是无法判断在这个年纪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是好还是坏。我一直以年轻人的姿态看待人的mortality,死亡是必然,但离我很遥远。今年开始,我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不断面对人的衰老和死亡,祖辈们的,父母辈们的,再到我们这一辈。视频大数据估计也开始意识到我的关注点,时不时推送一些讲西方社会老年人无法维持体面的生活的纪录片,要维持一个体面的老年生活,是呀,还有退休保障,医疗,家庭这些问题,衰老和死亡这两个词太单薄了。

我感觉我过自己人生好像是在做课题,一个题目短暂结束后又有新的题目衔接,我按部就班地生活,与主流的很多观念保持一定的距离却不离经叛道,有着读书人的清高,但也在这些年开始审视自己的经济状况,为自己的生活选择增加点自由的筹码。我接受我生活中自然出现的并且无法选择的一切,父母,兄弟姐妹,家庭教育,出生地等等,我从未想过要转换人生,也从未想要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我尊重自己的成长过程,因为这些经历塑造了独一无二的我。这些年,和朋友们聊起对自己是否满意,以及怀不怀念以前所谓的高光时刻,我的回答都是从未改变,我觉得当下充满无限可能性的生活让我满意,我觉得当下永远比过去好,因为进行时的状态让人充满力量。我带着对自己的信任和期待继续生活,这也是我这些年从逆境中得到的宝贵收获。我不知道自己到了暮年是否也能保持现在的想法,我想如果到了暮年,耳聪目明,手脚都利索,温暖睿智的老太太的形象倒也挺不错。这样想想,我只要一直保持赤子之心生活着,更大的人生课题等它们出现自己出现就好了,出现一个解决一个,倒也是挺有趣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