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晴天就会有一种辜负好时光的伤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到晴天就想畅快地躺在草地上与阳光为伴,什么也不干,闭上眼听周围的声音,做几个好梦。幸好这里的冬季阴雨天多,看到迷蒙的天色,白天和傍晚没有什么区别,待在家学习和去学校学习都是学习,惆怅的情绪变得很淡很淡,也没有想逃离这粘稠的阴天的想法,与四季的变化为伴,倒也是一种自然状态。到春夏就想出门蹦跶,躁动不安的心开始跳动。一到秋冬,窝在温暖室内,看看秋雨,赏赏冬雪。情绪起伏倒也不需要太在意。只不过日常有时候跟着这阴郁的天一样变得很浓稠,怎么也无法甩去它过于平庸的色调。完全地拥有自己时间的掌控权,副产品就是必须要在日常中做点不那么日常的事情,点亮这一天:一次有趣的对话,一个纠结很久还是如约前往聚会,一个临时起意去参加讲座,一场有赠票的音乐会,一次与朋友在熟悉的咖啡馆的碰面,一个共同话题开启的群聊天,屋里的植物突然开花,堆积的盘子被他清洗干净归位的厨房,一本正契合我当下关注的问题的书,一个展示有趣世界的视频。但我也很认真地在记录日常中保持日常的事情:充足的咖啡豆,好喝的咖啡,睡前愉快的阅读,轻松地入眠,有日记可记,一日三餐,生机勃勃的植物,充足的牛奶和鸡蛋,有随时可以联系的家人,一面让我倒立的白墙。我不清楚自己是不是被日常完全包裹以至于失去了去真实世界努力一把的冲劲,也失去了参与改变世界的热情,好像我就这样生活着也挺好,读读书,写写不发表的文字,见见朋友,做做运动,没有消费欲,一日三餐和咖啡就够了,衣物和护肤品精简,只爱买纸质书和屯电子书。我试图在日常中构建自我,却又害怕日常把自我变得平庸,偶尔一个念头袭来,依旧想试一试跳出日常,变成年少时期设想的成年后的生活,像陀螺一样投身进入现实世界,通过不断解决问题来获得自我价值的人。现在唯一比较主动的尝试就是,接受生活中那些不那么日常的邀请,认识新的朋友,接触新生事物,最大范围地了解世界和自己,也许呢,有一天就进入我想去尝试的世界,去看看为了别的自我实现而疲于奔波的日子是怎么样的。